奋斗的足迹
初教数学1112林婷0407311061
今年暑假,老师要求我们回去看《奋斗的足迹》这本书。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收获很大。这里讲了我们优秀的学长学姐在校内校外奋斗的故事,我很有感触。很多人说现在的大学生都很堕落,在大学混过三年或四年就结束了。可是这些学长学姐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奋斗的大学才是有意义的大学!
一个人既然活着,就必定有他活着的使命,这个人就必须为他的使命而奋斗。我们还是学生,学习就是我们最大的使命。在我读初三的时候,也曾为自己理想的高中奋斗过,可是结果失败了。这个失败导致我在高中一直对学习提不起兴致,成绩更是一落千丈。现在才后悔,这样真的是大错特错,一次失败就把我打垮,使我不再奋斗,放弃学业,真是后悔莫及。
人生就是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的过程,人生因有梦想而充满了激情和挑战,人生因有这些激情和挑战,以及实现这些梦想而变得有意义!但是要想实现梦想,首先要有梦想,因此,搞清楚为“什么”而奋斗就非常重要。
有一件有趣的事情,网络上有一个调查,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并不满意,再问到他们想要什么样的岗位的时候,只有一两个人说了一个模糊的方向,其他的人都说:我也不知道,我很迷茫。
我们好像从生下来就一直在赶,我们的国家在超英赶美,我们在赶着不拖后腿,还有那从小就最讨厌的不玩游戏只念书的“别家孩子”。报各类没兴趣的“兴趣班”??一路背着为了老师和家长学的英语,上着小学、中学、参加高考、大学、毕业之后、工作。可是,我们也没有认真想过,我们到底要什么?你要成为怎样的你?
彼德是成都为人津津乐道的传奇。原名罗宗华的他,原是四川地道的农村小伙子,半句英语也不会,在他的字典里,根本没有“西餐”这个词儿。然而,短短10年间,他居然脱胎换骨变成了另一个人。如今他说得一口流畅的美式英语,名气已是响当当了。
彼德出生于四川资阳,自小便帮父母干农活。他的父母日夜劳作,却还是村里的穷户。由于家里实在挤不出学费,他读到初一便辍学了。他很想脱离贫穷的困境,于是努力学习编竹筐,编好的竹筐送去卖,卖光了,便得走一段长长的山
路,买竹子来编。竹子很长,山路很弯,扛着竹子走十分吃力,一不小心便会连人带竹摔进山沟里,跌得头破血流。
编竹筐太辛苦了,他不要一辈子当篾匠,于是尝试与父亲沟通,寻找其他的营生。然而,多次沟通换来的却是毫不理解的打骂。16岁那年,在和父亲又一次剧烈争吵之后,他决定离开农村,到城里去谋生。他向邻居借了20元当路费,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成都。
那是1996年。彼德这个土里土气的小伙子,站在位于成都九眼桥的劳务市场里,满心憧憬地等人来雇。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到一家小餐馆洗碗,从早上7点开始把手浸在洗碗水里,一直做到半夜12点才休息。
1997年,他跳槽到一家小西餐馆去当厨工,改变他整个人生的关键人物出现了,她就是玛丽。玛丽是美国人,一连几天光顾彼德任职的这家西餐馆,但却觉得食物很不地道。她向西餐馆老板毛遂自荐,表示可以给厨师和员工进行免费的厨艺培训。彼德抢先报名,和餐馆另外两位厨师一起每天到玛丽家学习。在玛丽家足足学了3个月,彼德不但掌握了许多烹饪原理和方法,原本一窍不通的英文也大有进步。每次去上课,他总抱着一部厚厚的字典,把菜谱上的英文字一个一个地翻译出来,猛学苦记,回家后再细细消化。
玛丽为他不懈的热忱和刻苦感动了,知道他不是个蜻蜓点水的“过客”,而是准备认真地在烹饪界当个“长驻军”的,就主动表示愿意资助他继续学习。在1999年,彼德选择了一家烹饪专科学校,系统地学习了西餐的烹制技巧。
2014年,他受聘到一家西餐馆担任厨师,不久后便因工作表现优异而升任主厨。由于厨艺出色,又善于变换花样,许多人慕名而来,餐馆日日客满。
2014年,他的第一个梦想实现了。他拿出全部积蓄,加上朋友的投资,在成都开设了第一家充满南美风情的西餐馆,由玛丽担任顾问。彼德把“努力不懈”当做终生遵守的“座右铭”。尽管目前已经拥有4家餐馆了,可在成都和北京来回穿梭的彼德,又有了新的梦想,他希望“彼德西餐馆”能成为中国的连锁西餐馆。
奋斗,是件很具体的事情。找到自己的梦想,倾尽全力,为之奋斗。哪怕是编筐洗碗,走好脚下的这一步,才能往更高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