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足迹》读后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读《奋斗的足迹》有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读完《奋斗的足迹》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九十年的风风雨雨,九十年的坎坷曲折,中国共产党像一面不倒的旗帜,又像一盏指路的明灯,屹立在崎岖泥泞的前进道路上。亲爱的党,是你用名字书写了光辉的历史。
1921年7月23日,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巨人的呐喊,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在苦难深重的中国,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出生入死,领导着我们建立起了新中国。从此,我们结束了百年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然而,经历百年洗劫的中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开始了建设家园的历史征程。从此,我们的祖国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以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九十来,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带领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富强。
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抵抗外来侵略,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赢得了胜利的对外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
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经过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顽强抗击并消耗日本陆军主力长达八年之久,最终在与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结成同盟且相互策应相互呼应的形势推动之下,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而新中国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则以其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一切试图阻止中华民族崛起的妄想,都是徒劳的。它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有力地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所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在这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辈、战斗英雄。有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同志;有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大义凌然赴死的夏明翰同志;有毛主席挥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年仅十七岁牺牲的刘胡兰同志……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心怀共产主义信念的这些共产党员、革命先辈,有了他们牺牲个人、追求真理的大无畏牺牲,才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状况,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但是新中国的起步却是异常艰难,国民经济的极端落后、满目疮痍的社会现状给了我们的党极大考验,并且还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挡住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
期。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奔向小康。所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团结互助,谱写了一曲曲抗震救灾的壮丽凯歌。这次特大地震震级之高、范围之广、破坏之烈、救援之难,史所罕见,却创造了“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这一抗灾救灾史上的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九十年历尽沧桑,九十年励精图治,换来了祖国繁荣昌盛,换来了人民幸福安康。没有伟大的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伟大的党,就没有国富民强!
回眸昨日,祖国成就辉煌,展望明天,作为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用我们青春的热血、青春的信念、青春的力量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让我们进一步发扬中华民族崇高的爱国主义传统,用我们的双肩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