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迎着金秋开学,承载着光荣的梦想,我们又迎来充满希望的星期一。2018年的朝阳已经跃升在地平线上,照亮了全体贺中人砥砺奋进的前行之路。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国爱家,爱校爱己,为民族复兴努力学习!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7年对于我们贺兰一中来讲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本上线230人,二本以上上线441人,中考继续保持全县中考领头羊的的地位。学校也收获二十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这是全体师生爱校如家、凝心聚力、共同奋斗取得的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3月2日,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登陆全国院线,引发了全民的观看热潮。该片展现了我国这几年高科技方面的突飞猛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影片不仅彰显了我国的雄厚实力,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它也让观众在赞叹惊呼的同时,发自内心地明白——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是奋斗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成绩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奋斗能成就自己,新的一年,奋斗是我们回应时代之问的最强音。
同学们,习主席带领我们全民奋斗,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想,那么,我们中学生为什么奋斗?让我来告诉大家:
为了六月中高考成绩揭晓时,你的梦想之门能打开;为了若干年后你在人才招聘市场投简历时,你有更多的选择权利;为了当你的父母老了,需要你时,你有足够的能力回报他们;为了当你老了,自己回首自己的人生,你不后悔;为了不让未来的你讨厌今天的自己,为了无悔的人生----我们都应该奋斗!
如何奋斗?怎样才算奋斗?答案也太多,今天我给大家5条建议,让我们共勉!
一、学会选择,你的人生更精彩。懂得选择是人生最大的智慧,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好多东西要慎重选择,正确的选择会让你拥有成功而精彩的人生,错误的选择,你将会浪费光阴贻误人生。
面对初高中六年的学习,有人选择沉迷手机,有人选择学习时间玩物丧志,有人选择靠考试作弊来维持自尊,有人选择抽烟来耍酷。这些幼稚错误的行为就像有毒的蘑菇和有毒的虫子都有鲜艳的色彩,他们容易迷惑别人。同学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学会辨别与选择。
面对学习之累,请你选择学习路上不怕吃苦,马云在《不吃苦,你拿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这样说到“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奋斗着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游戏,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恰同学少年的你们,一定要多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的比你卖力,天赋比你高的牛人,他们比你优秀十倍,但可能比你勤奋百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你们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保持得志时不得意,失意时不失志,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选择一份务实认真,摒弃一份浮躁虚荣;选择一份自律自信,摒弃一份率性而为;选择一份责任道义,摒弃一份懵懂无知。
二、懂得感恩,你的人生更快乐!感恩父母给你提供的无忧的生活,你会由感恩之心生发对父母的爱,从而让你学习更有动力;感恩老师给你带来的知识智慧的启发,你会增强内心的平衡定力,让你杜绝一切干扰,专心学习;感恩一起奋斗的同学给你带来的青春的友谊,这会让你乐观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这种阳光快乐的人格魅力会为你赢得更多的鲜花和掌声。
三、牢记责任,你的人生更有力量!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每一个角色。作为学生,成人是你们的责任,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就为你们能成人的一天;作为青少年,成长是你们的担当,十年寒窗苦读,就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作为社会公民。成才是你们的义务,一个人必须让自己成才,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我们要尽自己的责任,不负刻苦求学,不负青春梦想;要尽对家庭的责任,懂得感恩,守护亲情;要尽对国家的责任,胸怀天下,造福社会。在成人成才的路上,同学们不要依赖不要等靠,只有勇敢的扛起自己的责任,你才能生活自立,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精神自强。
四、知行合一,让你的人生更有实力!在理想和成功之间差什么?就是知行合一,立即行动,有梦想无行动,只能算空想。希望大家与勤奋自律的同学共建奋斗之情,远离好高骛远缺乏行动的同学,特别是胸无大志者,你们不是同路人!这正象这样一个比喻: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陪她聊了一天,他的羊可以吃饱,你的柴怎么办呢?哪些行为类似此类情形呢?所以,请大家拿出行动来,身边的学霸不是简单体现在他会考试,能拿高分上,而是他在整个求学过程中脚踏实地、永不服输、积极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同学们,让我们学会选择,懂得感恩,牢记责任,知行合一,我们就一定会在自己的成人成才成长的道路上,踏出坚实的脚印,为自己的理想,为父母的期盼,为贺中的荣光,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做出一位中国少年力所能及的贡献。
老师们,过去的成绩记录着我们的勤劳,蕴含着我们的智慧。新学年我们又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站在2018年更新更高的起点上,全校教师务必抖擞精神,乘势而上,发扬我们贺中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以纯洁心灵塑造学生灵魂,以人格魅力铸就学生品格,共创贺兰一中和谐、向上、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共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一位中国教育者的无私奉献。
老师们、同学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让奋斗做我们的座右铭!2018让我们奋斗多一点,幸福足一点,成就再大一点!祝愿贺兰一中在我们共同奋斗中开创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