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征文
致最亲爱的老爸老妈:
也许是给机会,或许是我早都欠您们一封家书,说说心里话。从记事起,只记得有同学间率真的书信,给姐姐们彼此鼓励的书信,但从未曾有过写给您们的。
老爸,记得小时候,我们简陋的小房里总是欢歌笑语,您总是带着我们姊妹几个穿过田野,穿过小溪,穿过山岗,去捉鱼,捕鸟,拾柴火,收野蜂、捡竹笋、木耳、刺泡、药……想想您还真是童心未泯。记忆最美好的是,每天下午我和姐姐们都站在家门口马路边等着您下班归来,天色渐暗,余晖撒满远边雪山之巅,金色耀眼,您披着霞光由远至近,嘴里叼着一根狗尾巴草向我们走来,扑进你怀里,紧紧的抱着你,熟悉的汗味,然后您总是变魔术式的从背篓里拿出各种有趣好玩漂亮的东西,不知名的漂亮小花,野果子,石头,我们一蹦一跳的牵着您的手回家,我每次总是趁你换鞋的时候,骑在你的腿上不下来,不依不饶,要打秋,您很溺爱的抱起我,用胡子扎扎我,放在腿上,唱着“打秋,摇秋,绊倒娃娃莫来头……”听着我咯咯的笑声充满整个小屋,因为您和老妈的工资对于我们的家庭来说那是杯水车薪,记得您说过的一句话,“宁可穿的差一点,也不能饿着我们,衣服只要洗的干干净净,穿的整整齐齐,补丁都打的比别家漂亮,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也没有什么好自卑的”,您和老妈想着法子给我们改善生活,自己养蜜蜂,老妈自己偷着开荒种菜,养猪,想着心里一阵酸楚,每天您们工作那么累,那么忙,还得照顾我们姊妹6个,记得升初中的时候我取得全县第二名、语文第一的成绩,您高兴的把我抱你头上,让骑着回家,一路给我讲人生道路,教我做人,做事,“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句话也是您那时告诉我的,一定要好好读书(虽然我让你失望了),老爸,老妈,谢谢您们,您们辛苦了!是您们让我们姊妹几个有着让人羡慕嫉妒的童年,有着那么多可以回忆的美好,不知从何说起,记忆的闸门打开,潮水般涌上心头,有太多、太多想说出来。
老妈,记得小时候我们的鞋子、衣服,全都是您亲手缝制,每次过年初一天,每家小孩都穿新衣服,比谁家的衣服漂亮,鞋子漂亮,您给我们兜里装满水果糖,瓜子,花生……然后我们姐妹几个傲娇的东家西家的串门,得到一串串赞美,乐滋滋的跑回了告诉您。记得夕阳快下山的时候您坐在门边给我们补衣服,旁边是您的针线栏,暖黄的光软软的洒在您身上,每次我总是不厌其烦的跳到门口故意挡住光线,您每次都说“哦,乖,站好点,站端正,等会妈给你糖,”跳开,又跳回来,您总是很无奈,要不就拿走你的老花镜,深一脚浅一脚的玩的不亦乐乎,那时候最期待的就是周末,放学铃声一响,不愿多呆一秒迫不及待的和姐姐就往家里赶,因为您肯定早都在家里做了很多好吃的等着我们。姊妹几个的生日您都清楚的记得(直到现在,每次过生肯定最先接到您的电话),那时家里穷,但是您总会在过生的碗里加上两个鸡蛋,突然想起我关于两个鸡蛋的调皮往事,大概二年级的时候,记得很清楚,当时要期末考试了,您给我和姐姐一人煮了一个鸡蛋,笑着说吃了鸡蛋就考双百分,我耍赖想要吃两个,就说“你给我吃一个我就只考100分,给我吃两个我考双百”为了公平,您没有给我多煮,结果不知我赌气还是巧合,真的考了100和99分,从此这便是家里聚会取笑我这个吃货的经典笑料之一,想想小时候我还真是闹了不少笑话。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您和老爸工作太忙,压力太大,把我和两个姐姐送回了老爸的农村老家一个小镇上读书,一呆就是三年,三年对于还年幼的我来说,时间太长了,对你的容貌早已模糊,老爸接我们回家的时候,您还没下班,我们姐妹三个站在家门口马路边等您归来,背着东西矮小模糊的影子,吃力的缓缓向我们靠近,模糊的母亲慢慢变得清晰真实,可是可是怎么不是我心目中的妈妈了,对面的您头发白了,老了,一声“妈”还未叫出口我们早已泪流满面,扑进您怀里,您边擦眼泪,边掩饰自己失态(您从不爱哭,也总是教育我们哭是没用的表现,您的人生经历铸就了您坚韧的品格),谢谢您,老妈!
老爸、老妈,回忆那么多感动,美好的童年,思绪纷飞,想着自己的不懂事,自己的叛逆,初中时候叛逆的我总是用沉默,不理,各种叛逆行为来惹怒您们,觉得您们这不好,那不好,还偷偷写下好多日记(地震中收藏日记的密码箱丢失,甚是可惜,心痛不已)。
转眼间我已长大成人,背井离乡在外工作这么多年头了,看着你们一天天的的老去,陪在您们身边很短暂,只想陪您们看看电视,吃饭,聊天,给您们剪剪指甲,掏掏耳朵,端水洗脚,像小时候那样,躺在您们身边听您们讲您们的经历,您们的人生故事,感悟生活的不易,多好,可是、可是……总匆匆来,又匆匆而去,每次走时您们总说“没事,工作重要,好好工作,我们知道你孝顺,只要偶尔打个电话就行”,爸,妈,儿女让您们担心了,您们辛苦了!
再次祝二老身体健康,开心每天,您们的安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不孝女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