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年讲台生涯,昔日伙伴尽成“骄子”畅游着大千世界,而我却愿坚守着三尺讲台,用自己毕生的心血去灌溉祖国未来的花朵。因为“这里有天真的孩子,还有姑娘的酒窝,这是个美丽新世界!”终身学习是我的信念,破茧而出是我的心愿,不断进取是我的承诺,为教育服务是我的目标。冬去春来,花谢花开,在流逝了却是永远难忘的岁月中,我经历了喜怒哀乐,也品味了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无怨无悔,也乐在其中!
回想刚从学校毕业,我被分配到老家一个偏僻农村学校任教,学校条件简陋。现实与理想的强烈落差,让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也曾怀疑自己成为教师的选择。可当我面对那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目光,面对勤劳朴实家长的殷切希望,我那彷徨、迟疑的念头顿时烟消云散,于是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从此,我的战场就钉在了农村学校,但也就是农村二十几年的经历,让我从此进入了教育这“美丽的新世界”。还记得当年执教的四年级中有一位女学生,姓岳,是个不爱说话的小女孩。这个女孩子性格内向、孤僻,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孤零零地躲在一边,不与任何人交谈、玩耍。后来我了解到她父亲早逝,母女两人家境困难,又有严重的自卑感,加上她成绩特别差,老是拖班上的“后腿”,同学们都讨厌她,不愿意和她玩。后来我惊奇地发现这位同学智商并不低,学习上只要一点拨就懂,而且体育成绩特别好,在以往的学区运动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于是,我就经常和她“套近乎”,时常鼓励她、并耐心地辅导她,同时动员同学们一起帮助她,还暗地里嘱咐同学们玩耍时邀请她。“丑小鸭”终于变了,岳同学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性格变得开朗了,也愿意和同学们一起玩了。一番“良苦用心”下,她终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经研究生硕士毕业,在一所大学任教心理学课程。欣慰不已中我终于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伟大,至今我还能记得她那羞涩笑容中露出的那两个浅浅酒窝。
来到桂园学校后,在不久的一次新进教师亮相课上,教了二十几年数学的我,初上语文课,心里有点忐忑,在课后付校长的几句话才让我如梦初醒。“语文是要让学生在听说读写中学会思考,学会表达,而不是一味的给学生灌输知识。”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原来我走进了教学的误区,与语文课规律背道而驰。从那以后,我就研究教材,研究教参,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看如何能做到让学生学会自己学习。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自己多少个日夜的研究,不断地向其他教师请教,有年长的前辈,更有年少的教师,许多年轻教师更是我的榜样。课后和同科教师研究,快乐的置身于这种学习之中。我不断地向别人学习,研究自己所教授课程,研究学生学习的特点,在课堂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使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不断适应语文的课程规律,经过长久的努力,我的普通话水平和教学水平有了相当大的进步。在后来汇报课时,同事对我的教学水平有了更好的评价。在那一刻,我才感受到自己的苦没白吃,在不知不觉中有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和经验。在那一刻,才感觉到有一点成就感,才不会误人子弟。
2020年新年伊始,全国人民正享受着幸福团圆的生活,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全国的师生遭遇到了一个史上最漫长的寒假。疫情肆虐,我们的战场从学校转到了网络授课。
忽如一夜现新冠,老师纷纷变网管。作为班主任,我每天扑在网络里,学生每日体温统计打卡,网课能否听课接龙,14日内与疫情人员和疫情地点有密切接触学生统计表,领教材时间地点接龙,7天内有不明原因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统计表,外地人员返城统计表……等到晚上学生提交作业,我又一头扎在图片作业里,念着班级孩子,一个班63人,每个人交一份作业,平均2-3张图片,对于老师来说,就是要阅120-200张图片。图片作业批完,还有那视频作业,一个个播放,一个个观看。看着看着,夜深了,眼睛模糊了,眼睛酸胀了,眼睛流泪了,当有人大声喊我“爸”时,我才想起我也有个正上九年级的神兽,于是我又开始和神兽探讨“平面坐标内铅垂法求三角形面积”……这样的情况,每个老师都有,每天都在发生。
“风雨同舟之时,共克时艰之责。”回头看看这个最悲壮而漫长的寒假,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愿我们所有师生在这加长版的假期里,快乐地度过停课不停学的美好时光。
“东风杨柳欲青青,烟淡雨初晴”。春暖花开,未来可期。愿所有的美好,所有的奋斗,都在这个史上最长的假期里静静蕴育!我们也许不久就会返校复学,再闻朗朗的读书声!
教育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会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继续讲解一个教师平凡而不平庸的故事,有悲,有喜,有苦,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