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后心得
关于俄国文学我们很容易想起两个人:一个是陀思妥耶夫思基,代表俄国的深度;
另一个则是托尔斯泰,代表俄国的广度。托尔斯泰的三部代表作创造了他文学生涯的巅峰,《安娜卡列尼娜》就是其中之一。
“幸福的家庭都是想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家喻户晓的名句即出自于《安娜》。因这部著作这句经典的名言还引发出“安娜卡烈尼娜原则”:一件事情要成功有许多必定的要素,缺一便将会导致失敗,并且这些要素各自独立。
托尔斯泰站在富有正义感的贵族知识分子角度审视俄国社会与人生,以一个女子安娜为中心,引发起一场高广度的思考。
小说主要给我们呈现出三种典型的家庭模式:安娜的不幸家庭,烈文的幸福家庭,介于二者之间的安娜的哥哥的家庭。三种家庭的背后隐藏着不同的人格、人心、人性、人们对权利地位对个性解放的选择和追求,同时也反映出俄国当时政治社会人文的真实面貌。由小及大,像一个扩视镜一样一点点展现出一部大格局的场面,由表及里,像一个外科医生一样用手术刀一层层深入病理的主心骨。横竖的转向充满了矛盾和混乱,一个不变的东西就是托尔斯泰的绝对的真诚,这也是这部作品带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关于烈文的幸福家庭并不是童话般的完美不真实。它是一场历经曲折波澜的心路,而且这些波折将一直不停息的跟随着他们的一生。毕竟,幸福是一场修行。
托尔斯泰的一生经历过两个阶段:悔改性主前和悔改性主后。托尔斯泰晚年时写过一段肺腑之言:“我一生中曾是个不折不扣的虚无主义者,不是个社会主义革命者,而是什么都不信。后来信仰临到我,我相信了耶稣的道理,整个生命经历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大改变。我不再绝望,反而尝到喜乐,是连死亡也不能夺去的。”烈文的信仰之路和托尔斯泰本身表现得尤为相似。当面临农村破产进行土地改革的种种困境的挣扎中,他在宗教信仰中获得从容与淡然。
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阴暗和光明构成的。烈文如此,安娜亦是如此。
我们歌颂安娜崇高的人格追求。赞叹她浑身焕发的美丽的生命元气和青春活力。钦佩她极其珍视自己的爱情,不愿意像其他贵妇人一样,偷偷摸摸当情妇,以丧失个性的人格尊严来获得上流社会的默许。暂且看看作者用怎样的笔触来描写这位迷人的少妇:“她那穿着简朴的黑衣裳的姿态是迷人的,她那戴着手镯的圆圆的手臂是迷人的,她那挂着一串珍珠的结实的颈项是迷人的,她那松松的卷发是迷人的,她的小脚小手的优雅的轻快的动作是迷人的,她那生气勃勃的、美丽的脸蛋是迷人的。”一连毫不保留的用了六个“迷人”,相必作者是用一种尽满的方式表达安娜的迷人。可是她本身绝不是个神人的化身,她一方面呐喊着“我要爱,我要生活”,另一方面在宗教的管制下又承认自己是一个有罪的女人。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这个世界只有更美,没有最美。而靠近完美的一刻,也是走向相反的时刻。所以,安娜必须选择自杀。
安娜和烈文同在宗教的影响下获得截然不同的人生结局。当宗教成为教条,它就变成可怕的杀人的利剑,当宗教成为一种信仰它就是救赎人的魔法。事物的复杂性在于此,世间的多样性亦是如此。
成功和失败也只是相对的,我们在不断寻找一个个成功的独立要素时只是不断地靠近成功,可谁又能确切地知道到底有多少种多少个独立要素呢?
终将归于平静。即使如此,人们从不乏兜兜转转地寻找,因为生命总该有它盛华的绚烂才不枉这一场赤条条来去无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