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三中教师,我时刻将“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的师德标准,作为我教育教学工作的航标。有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踏上教师岗位以来,我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放在第一位,把真诚的爱奉献给学生,把爱作为我永远的追求。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教师当把和蔼可亲的微笑撒向每一位学生,用真诚炽热的关爱去感化每一位学生,赢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学生才能以最佳心态,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听从老师的教诲,从而“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圆满完成他们的学业。
作为担任语文课目的教师,每个学期都带两个班的课。或许因为爱学生的本能,不仅使我能很快叫出班里所有学生的名字,而且能很快了解他们各自的学习情况。我爱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无论他成绩是否优秀,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可爱的。我所教班级的学生,学习基础多数比较差,每次考试90分以上的只有十几个人,而班里的贾晓宁同学问题更加突出,生性调皮,上课容易开小差,是所带班级里比较头疼的。但我并没有放弃像他这样一类学生,如果用欣赏的眼光看他,活波可爱,本性善良等词语还是可以用来形容他,如果能够耐心教导还是可以转化的。后来再和他深入沟通后,我才知道原来他父母离异,单独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这就说明这样的孩子缺少父爱母爱,所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他们聊天,时时去了解关心他。在学习上,对于一些简单的问题,我就请他们回答,当回答正确时,我会及时的给与表扬和鼓励,建立他的自信心;作业中发现问题时,我又单独进行辅导,因为我相信哪怕只教会一点也好,他以后总能用上。要不像他这样的学生每天上课就只会趴着睡觉,什么也学不到。每天学一点也就有了学习的劲头,在他的带动下,大伙都有了学习的兴趣,都开始认真学习了。但几次考试有个别学生还是不及格,但我并不气馁,一如既往。让我欣慰的是,这次期末考试他的物理成绩竟然考了80多分,同学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还有我所教班级的王小鹏同学,由于开水烫伤了脚不能上课,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等脚好一点的时候,他回到了学校。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原来认真听讲的他,现在要么搞个小动作、要么翻看一些和科目没有关系的书,课堂上我用眼神提醒了他好几次,他好无反应,甚至是故意做出一种毫不在乎的样子,当时我很生气,当即就点名批评了他,虽然有所收敛,但是脸部表情很明显是在告诉我,他没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我心里有些生气,但我知道再说他说什么,他现在也听不进去了,所以我佯装没有看到他的表现继续讲课。下课后,我心想:这种不良的现象,一定要将它扼杀在摇篮里。首先要和他做进一步沟通,然后对症下药。我通过几个同学传递信息,才在办公室等到了他,当时他可能想他的迟到加上课上的表现一定会让我很生气,所以当他走进办公室的那一刻脸上充满了敌意,看来是准备和我大战一场。我没有和他发火,而是心平气和和他进行了交流。耐心细致地问候了:他的伤势和学习情况,以及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当他看到我亲切和善的面孔,听到我真诚友好的问候时,发现他自己想错了,很不好意思的回答了我,原因是由于有将近二十多天没有上课,刚返回课堂有些跟不上。当天我利用自习课的时间抓紧给他补课,把一些重点内容简要精细的讲给他,还告诉了一些短期内如何追赶的学习妙招,与他共勉。同时还聊了一些其他科目如何跟上进度的方法。当他要回去的时候,他的眼睛有些湿润,并且针对课堂的表现向我认了错,我心里感到特别的欣慰。
这次毕业班的学生邀请我参加聚会,聚会上我看到一张张可亲可近的小面孔都长大了。特别是原来的那些小捣蛋们,现在一个个是英姿飒爽。个别同学还小有成绩,自己开办小工厂的、养殖场的,甚至还有在大公司里任职的,而这些学生里有几个当时学习成绩不是太高,学习上的积极性也不是很高,是他们踏上社会后发现自己学识浅薄,才一边工作,一边认真的学习,在现在的工作中才能够游刃有余。甚至理解的拉着我的手说:老师,我们当年特能惹你生气,肯定哭了不少鼻子吧?看到现在他们这么懂事,我觉得特别欣慰。
从这一点,让我更明白我们教师的工作就是“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就像美国总统在学生校车安全问题上,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不知道哪辆校车里的孩子将来会是美国的总统。”所以美国在校车安全问题上真是做到了最好。对于我们来说,哪个孩子将来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这谁也不知道,所以我们要对每个孩子认真负责,确保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面对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一颗颗水晶般纯净的心,我想:教育事业也许拥有世界上最高利润的回报,你播下的是一粒爱的种子,收获的却是整个美丽的人生。教学中,我也许不能把爱汇聚成海,但我会竭尽我的生命把爱的水滴凝聚成一条小溪,让清澈流进每个学生的心,教育是一方充满理性的天地,也是一片饱含情感的空间。老师们,我们每个人的手中,都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爱,是我们的全部财富。让我们播下这颗种子吧,相信不久的将来,等待我们的是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