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怕什么读后感
那是一个周末,我和朋友相约去书店,第一时间就被一本书吸引住了。它,红色的封面,”爱怕什么“四个白色大字竖在中间,下面写着”毕淑敏心理散文“七个字,不知道是红与白的搭配诱惑了我,还是”心理散文“几个字吸引了我。那一刻,我毫不犹豫地把它抱在怀里。从此,我便开始走进《爱怕什么》,走近毕淑敏。书中的每一篇散文,就是毕淑敏讲的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她在娓娓动人的情境里将爱的涵义无限拓展,原来,爱包容了那么多的价值和意义,让我觉得曾经那么熟悉的”爱“甚至有点儿陌生。于是,不由得陷入了沉思。爱到底最怕什么?
冥想中,毕淑敏的一句话映入了脑海:爱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最纯净的礼物,爱永远和至真、至善、至美联系在一起,因此爱拒绝虚伪和欺骗,拒绝雕饰与装扮,爱需要率真,需要流露,也需要自然而真诚的表达。是的,如果我们在学校能和同事之间相互关爱,那么我们的工作将永远是快乐的、和谐的。
有人说”同行是冤家“,也有人说”教师这个行业竞争太激烈了,人情味越来越淡了。“而我却不这样认为。我想,老师之间为什么不能真诚相待、互帮互助呢?同事之间为什么不能成为一家人呢?
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难忘第一次出公开课的经历,要在那么多老师面前展示,我兴奋之余不免有些紧张,真担心自己会上不好,正当我信心不足时,全组的老师一齐为我鼓劲儿打气,他们有的说:”凡事都有个第一次嘛,这不正是一次展示自己的好机会吗?“有的说:”小战,我们全组老师都会帮你,不会有问题的。“还有的说:”小战,我们相信你的能力,你就大胆上吧。“听了大家暖暖的话语,我顿时备受鼓舞,也打消了内心的顾虑。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全组上下总动员,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最终为我定下了课题《飞夺泸定桥》。紧接着大家就更忙碌了,为了使我更好地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石老师帮我上网搜集了许多有关长征的资料,读后,我对当时的时代背景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姜老师翻阅了大量的教学刊物,找了十几篇相关的教学设计,我们一起学习、分析,取众家所长。当有老师提议如果能再配上红军飞夺泸定桥那振奋人心的录像,学生的感受会更直观,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会得以升华。这时张老师二话没说就把这件事情揽下了,当天下班后,他顾不上回家,几乎跑遍了所有的音像店,才终于找到那段再合适不过的录像。
需要制作课件了,微机杨老师一连加了五天班,每当她去接孩子,偌大的幼儿园,就只剩下她的孩子在哭着等妈妈。更忘不了70高龄的孙老师,一遍遍听试讲,手把手地教我,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时为了一句准确的过渡语,他会再三斟酌;
有时为了一个合适的动作,他也会亲自示范。
出课那天早晨,我没顾得上吃早饭,就到学校做准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课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这时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回到办公室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办公桌上竟然多了一份早餐,一个面包、一根火腿,还有一包奶。原来是细心的组长发现我没吃早饭,悄悄地给我买来的。我想,这哪里仅仅是一份早餐哪?这分明是一份浓得化不开的爱呀!我顿时心潮澎湃,这一切的一切又怎能不让人感动呢?
记得毕淑敏曾经说过:“爱是至善至诚的,爱的范围里,不能有丝毫私欲。”
平日里,我非常珍惜同事们给予我的无私关爱,我也加倍地对他们付出自己的爱心。当老教师因工作劳累而体力不支时,我就会主动帮他们代课;
当办公室里有老师生病时,我总是不忘到家里送上第一份祝福与问候;
当年轻老师要出课时,我也会帮忙搜集一些优秀课例,或者先按自己的思路在自己班里上那节课,带回课堂上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学生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最难理解的又是什么……讨论时,我即使有一点微小的发现,也会毫不保留地提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最愿体验的就是这种分享的快乐。在这样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工作,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幸福!
我们知道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韧;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压不弯。和同事之间有一份“办公室真情”,我们工作起来将如鱼得水,心情也会轻松愉悦。
当经历了这一切,终于明白:作为一名教师,在心中保有一份真爱,就是照耀人生温暖的灯,就拥有了最大的美德!终于明白:享受爱与被爱,我们将无比幸福。在成长的路上,只要不断地以自己的人格和胸怀去获得爱,给予爱,就有爱永远和我们同行,那么我们还怕什么呢?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不会忘记:爱,让我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