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气宇轩昂目光如炬有万夫仰慕之英武;忠诚执行无私奉献有众赖胆颤之雄风。已近不惑之年的他是灵宝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局法警,2004年起先后在该院司法警察局、尹庄人民法庭、五亩人民法庭工作,2012年到执行局执行一庭工作至今。风风雨雨十年路,苦涩与喜悦交织,挫折与成功相伴,无怨无悔地忠实践行法警使命,全心全意地用行动诠释为民情结。
严于律己乐奉献  公正执法不徇情
自工作以来,在司法警察岗位上,王国栋同志忠实践行使命,用行动诠释为民情结,在值庭、押解、看管、执行司法拘留等工作中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警务保障任务。在执行工作岗位上五年来,王国栋同志恪尽职守、忠诚履职、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办理执行案件650件,无一超期限案件,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尤其是2016年全省法院开展“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以来,他刻苦钻研执行业务,摸索出“以理入手、以情为融、以法贯穿”的情、理、法强势并和制胜的执行工作定律,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百日执行风暴”期间,王国栋同志成功执结、和解案件80件,为申请执行人追回执行案款300万余元,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今年6月21日上午,申请执行人李某及妻子来到灵宝法院,将一面绣有“一心为民公正执法”的锦旗送到王国栋的手中,激动得连声道谢。
原来,李某申请执行张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王国栋同志接手此案后,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材料,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后经多方查询,没有发现被执行人任何银行交易。王国栋同志认为此案案情清楚、标的不大、矛盾较小,应该能够得以执行,遂将被执行人张某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同时,启动自己创制的“情、理、法并和制胜执行工作定律”,灵活运用、耐心巧妙做张某思想工作,督促其主动履行。
6月17日,被执行人张某在王国栋同志的劝导下主动与申请人李某达成协议,张某当场给付李某赔偿款8000元,双方达成和解,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关心孤寡老病弱  情满人间写大爱
王国栋同志始终以当事人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特别是对孤、寡、病、弱及领款不便的当事人,坚持送款到家或通过汇款、转账等方式尽快发放其手中,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2010年10月份,刘某某受雇于卢某某在给刘某照、刘某稳等七家协商合伙建房。2012年10月,刘某某在刘某照的房上运送混凝土时不慎摔落受伤致二级伤残,需完全护理依赖。灵宝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卢某某赔偿刘某某316458.13元,刘某照等7人负连带责任。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王国栋同志经了解得知申请人刘某某目前整日卧床,行动不便,生活拮据,“必须重点突破,尽快执行,不能让申请人受伤又流泪。”他心急如焚,暗暗对自己说。在王国栋多次释法说理、政策攻势和措施兼施后,8名被执行人分别与刘某某达成给付执行款26万元的和解协议,此案圆满得到解决。
2016年6月28日一大早,其中一名被执行人按照和解协议将最后一笔执行款7000元主动交到法院。王国栋同志立即放下手中其他工作,驱车30公里赶往乡下刘某某家中,将7000元执行款送交其手中。临走时,王国栋亲切地安慰刘某某要安心养病,早日康复。刘某某被王国栋同志的真挚为民情怀深深感动,紧拉着王国栋同志的手含泪致谢。
情系警徽铸忠诚  勇于担当为执行
随着立案登记制的改革,执行案件不断攀升,执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全省“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王国栋同志一直坚守在执行一线,加班加点,放弃周末已成常态。“这周陪我和孩子到公园转转。”,“爸爸,明天是礼拜六,我要你陪我玩。”,面对妻子和孩子再平常不过的一个请求,王国栋同志怀着无奈和愧疚的心情,不知回绝了多少次。很多时候,即便是陪着妻子和孩子,只要得知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他总是起身就走。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他选择了无怨无悔地投入工作,为实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迎接着一个又一个使命和担当。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付出就有回报,努力终有收获:王国栋先后多次被灵宝市人民法院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办案标兵”、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王国栋同志,一个平凡的执行干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一身正气,默默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情满人间写大爱,用忠诚捍卫法律的公正,用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诠释为民情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王国栋同志正以扎实有力、奋发进取的步伐在漫漫执行路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