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毕业时,大家畅谈梦想与追求,有人向往安逸稳定;有人选择权势地位;有人热衷于享乐刺激,而我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希望以后能够手持正义之利剑,匡扶公平之秩序,彰显对国家法律的无限忠诚,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深切热爱。光阴荏苒,岁月流逝。现在的我已经褪去了初入法院时的青涩与稚嫩,变得成熟而稳重,也更深切的体会到了身为法官,在荣耀与自豪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
从进入法院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我们与责任、与使命、与奉献结下了不解之缘。审判权来源于国家和人民,作为社会矛盾的终局裁判者,法官必将成为正义的化身、公正的天使、社会的良知。法官的胸间应当充满正气、法官的眼睛应当蔑视特权,法官的双肩应当扶持弱小,法官的两袖应当一片清风。法官的良心,只服从一条,那就是公平与正义;法官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是法官的神圣职责,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是法官的处事原则,我们追寻着一路上那以忠贞不渝、默默奉献琢刻成的法律丰碑,思索着、警醒着、前行着……
此时此刻,我想到了他们,我身边平凡的法官们。他们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也许在家人眼中,他们不是好丈夫、好妻子、好父亲、好母亲,但在当事人眼中,他们却是公正清廉、热情为民的好法官,在全院干警心中,他们是为人正直、忘我工作的好同事。执行局长刘振华法官进入我院工作二十多年以来,辗转多个乡镇人民法庭任职,从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继而任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在业务庭工作的时候,“官司无小事,案案要公正”是他办案的准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与我无缘”,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语。闲暇之余,他经常讲述那些年办案的经历,每当讲到罪犯受到严惩,正义得到伸张;案件和谐调解,冤家握手言和时,他眼中总是闪现出欣慰与自豪。他用平凡的努力、点滴的公正、热情的服务践行着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崇高使命,努力为淳朴的老百姓撑起一片公平与正义的天空。现在他调到了执行局,负责全院的执行工作,作为执行局长,他随执行干警深入一线,亲自坐镇指挥,他常说,执行工作对他来说是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与新的任务。面对挑战,我们要激流勇进;面对机遇,我们要只争朝夕;面对任务,我们责无旁贷。忘不了他傍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那是因为为抓“老赖”披星戴月,忘不了他时常紧锁的眉头,那是因为为解决执行难穷尽手段而费神操劳。“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情处寄深情”,无论是在审判岗位上,还是在执行工作中,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刘局长这样的法官,不断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忠于法律,忠于人民,是人民法官永恒不变的信念!扬人间正气,铸法治精魂,是人民法官永远不懈的追求!
宣传科的宋清波同志虽然身体因公受伤,但是他兢兢业业,勤奋好学,他所从事的宣传工作普通而琐碎,与坐在审判台上决断是非的法官相比,他没有那么多感人的事迹和耀眼的光环,但他忠于法院审判事业,甘当绿叶和小草,为人民法官增光添彩的赤诚之心始终如一,他扛起摄像机,拿起手中的笔,用画面和语言记录法院工作的荣耀与艰辛,抒写法官风采的执着与不易,镌刻法制宣传的点滴与成效。现在,我站在演讲台上,看到前方摄像的青波哥,彷佛还看见了他在庭审现场录像时忙碌的身影;看见了他深入案件现场采访当事人时汗流浃背的景象;看见了他在寒冬参与执行风暴活动现场拍摄时瑟瑟发抖的背影;看见了他将法院的动态转化为文字传播出去时欣慰的笑容。青波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他用不懈的努力、无悔的付出实现自己展示人民法官务实清廉、亲民为民的执着追求。
虽然近些年,确实有些人由于经济、家庭等原因离开了法院队伍,但是可喜的是更多的人选择留了下来,可以说,坚守在这个岗位的人,都是默默耕耘,不求名利的人;坚守在这个岗位的人都是热爱法院,心怀信仰的人;坚守在这个岗位的人,都是大公无私,讲求奉献的人,留下来的都是伟大的,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为自己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