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下午好!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一个大卫》。
既然是绘本课,我想先和大家交流交流什么是绘本:绘本不等于“有画的书”,它是以简炼生动的语言和精致优美的绘画紧密搭配而构成的儿童文学作品。绘本都是以儿童视角来反映现实。
咱们先来认识以下绘本结构1、封面2、环衬——蝴蝶页:打开封面之后,我们会看到封面与书芯之间有一张衬纸(简装本则没有)。这就是环衬,又称为蝴蝶页。这是成人最容易漏读的页,一般人匆匆翻过,或者干脆与扉页连在一起一翻而过,这样往往会错过作者和编辑的独运匠心。纯色环衬三部曲:这是一只什么颜色的蝴蝶?你喜欢这个颜色吗?你还在哪里看到过这个颜色?(举例子)3.正文。4、扉页:翻过蝴蝶页之后,我们便看到了扉页。扉页上一般写着书名、作者和绘者以及译者和出版社。5、封底:当我们读完一本书之后,合上书时,封底也是不容错过的。封底上的信息有时非常丰富,可能是这本书的简介与导读,也可能是这本书的推介与评论。(举例子大卫上学去的封底就是大卫上学期间犯错后,老师让他写的保证书,写的是我不会再扰乱课堂秩序了)。总之,合上书,不是一个结束,很可能是另一开始,新一轮阅读的起点。通过读绘本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逻辑思维,看图写话能力。
《大卫》系列给大家展现了一个调皮淘气、爱恶作剧,让老师、家长头疼的小男孩。(那大为不可以和大卫惹麻烦举例子)
那为什么说要唤醒孩子们心中的大卫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卫会这样去做啊?我们会发现孩子有这样一个阶段,他会不停的去重复尝试同一类的行为或动作。而不管我们怎样去阻止,或者是告诉他不可以,孩子还是会不断的去尝试。那么在这个时候,你就需要知道是孩子的敏感期到了。那敏感期是什么啊?举个例子。比如说孩子刚出生以后,眼睛都没有睁开的时候,如果你把妈妈的奶瓶放到孩子的嘴边,那么孩子一定会吸那个奶嘴,对吗?这个动作是没有人教过孩子的。好,那么再举一个例子啊,比如说我们坐在这里,突然有一个人伸手到我们的眼前,我们的眼睛会马上眨眼睛对吧。像眨眼睛,像呼吸,像这样的行为都是没有人教过我们的,也就是我们生命里与生俱来的。那么敏感期就类似于这样。也就是受生命内在的驱动力来引导孩子不断地自我去开发和成长。为什么要我说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一个大卫,原因就在这里。也就是说,当孩子在这个阶段出现这种行为,不停地重复这种行为的时候。是由他内在生命力所带来的行为。孩子用不断的去重复这个行为,来去开发自己的大脑神经元,来建立自己的一些能力和认知。那为什么又要唤醒孩子内心的大卫呢?在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实验,对出生20天的小猫啊,从他一出生开始就盖住一只眼睛。20天以后,把这块儿布拿下来,被盖住的眼睛永久性失明。那么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神经元没有被激活,所以做检查的时候,他的视觉是正常的。那么我们孩子一共有31个敏感期。依靠的就是本能,也就是像小猫这种神经元自我的激活。所以,敏感期的正确对待就会对孩子成长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也就是我们说的感统发育的好,孩子的学习能力就会越强,脑子越活,身体协调性越好,专注力也好。所以我说咱们要给每个孩子去讲,《大卫》系列。去唤醒,释放他内心的搭配。可能一个乖宝宝确实会比较省心。但是,压抑在内心的东西会让孩子的大脑神经元没有得到那么好的连接。我们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帮孩子做智力呀,创造力专注力等方面的训练,甚至是孩子性格的培养。
《大卫》系列每本很经典,每一幅图中,那个淘气的娃娃都占据中央,做各种调皮捣蛋的事,再配上一句“大卫,不可以!”,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字体大得让人仿佛听见吼叫。
(做游戏)讲到这里,我想和大家来做一个互动游戏,请大家闭上眼睛,可以想任何的事情,但是不要去想大卫奇怪的牙齿。好的,请大家睁开眼睛。当我没有说不要的时候,你们可能还各自想自己的事情,但是我一说不要的时候,大家可能会随着我的语言提示开始了想象。所以,我想说,当孩子们出现了大卫的行为时,我们直接告诉他们,要怎样去做,给予直接的引导。
顽皮是孩子的天性,顽皮来自孩子的好奇心,顽皮的孩子才会有更好的创造力、想象力,所以家长要呵护孩子的好奇心,比如倾听孩子那些异想天开的问题,支持孩子的探索活动,索性就和佩琪的爸爸妈妈一样,一起和孩子孩子跳泥坑吧。当然支持顽皮也不是没有边界的,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并不要妨碍他人。并像大卫的妈妈和老师一样,无论孩子犯了什么样的错误,一定要让他知道:宝贝我爱你。
唤醒心中的大卫,不是让孩子随意无条件地调皮捣蛋。大卫香农仿佛是用这样的做法来提醒读者,要从小孩儿的角度看待他们的行为,纠正、规范他们的过错时,尝试采取宽容与理解的态度,除了应有的处罚外,也不要忘了适时地表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