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XXX,是一名税务干部,在婚后家庭遇到多重打击下,她面对困难,坚韧不拔,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了伺候公婆、照顾病人的繁重家务,一心一意地支持丈夫工作,大家都夸她是一个难得的“贤内助”。
十多年前,她还是一名对生活充满了憧憬、爱浪漫、爱打扮的衣食无忧的城里女孩,婚后十年的生活已经把我磨练成了一名坚强、自立,并且任何困难都难不倒的成熟女人,回想这十年来的风风雨雨和所有的付出,好无怨无悔,也终于悟出了“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真正含义。
小X是1998年结的婚,婚后祸事常与她相伴,先是由于“宫外孕”做了手术,术后还没一个月,公公又被诊断为肺癌,真是祸不单行,因为婆家在农村,加之她刚结婚,做了手术,又都是年轻人,手头没有任何积蓄,公公在省城医院化疗,每天的费用高达上千元,那个时候对从没经过事的她来说,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但我很快镇静下来,她想,既然成了家,成为他们家的一份子,就应该和丈夫风雨同舟,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公爹也是爹,她想让他老人家在有生之年不留下任何遗憾,丝毫没有犹豫,不顾手术后伤口的疼痛和身体的虚弱,和丈夫一起四处借钱、贷款,凡是能借的亲戚都借到了,终于凑够了公公的医疗费用,经过一个多月的医治,公公的病终于好转了,经过省城医生的确诊,排除了肺癌,确诊为“肺心病”,她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婆婆年迈,身体瘦弱,但是素质还算好,由于前几年孩子小,婆婆平时帮我们带带孩子,记得孩子一岁多的时候,丈夫借调市地税局做值班秘书,婆婆将变质了的饭菜舍不得倒掉,偷偷吃了,又吐又拉,高烧40多度,几近昏迷,由于公公气喘的做不成事,她只好把儿子送到娘家,和邻居一起把婆婆送到医院,医生告诉说情况很不好,要叫丈夫来,因为丈夫在市局工作很忙,她不想让他分心,对医生说:“我是儿媳,什么事我能作主,你们尽管看病,叫再多的人来也没用,还得医生看。”晚上她抱着儿子在医院守了半夜,终于,婆婆烧退了,人也清醒了,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地。第二天,主治医生半是批评半是玩笑的说:“你这媳妇胆子也真够大的,如果你妈有个三长两短,看他们家人找你麻烦。”她笑了笑,其实也害怕呀,只不过强作镇静。
她公婆祖籍XX,当年是逃难来XX的,受了常人难以想象之苦,拉扯大了五个子女,为了让公婆在有生之年能过上幸福生活,她和丈夫决定接公婆来城里住,以前老是听别人说老人和年轻人有代沟,习惯不同,住不到一块去,但她从没这么想过,虽然自己性子急,有时脾气不好,但因为公婆是吃过苦、受过罪,而且心底善良的老人,所以十年来她们从来没红过脸,吵过嘴,相处的很融洽,她出差或者出去外面吃饭,总忘不了给他们带一些好吃的,或者给他们买几件新衣服和日常用品,发了工资也常会给他们零花钱,逢年过节时都要给他们添置新衣裳,因为上班忙,没时间做午饭,无论天冷天热,她坚持在单位灶上给公婆提饭、买馍,十年来没有让年迈的婆婆蒸一次馍,丈夫工作忙,为了不让他分心,照顾老人和孩子、所有的家务事都包揽了,不用他操心,丈夫经常说,这个家交给你我很放心。“幸福的家庭个个都一样。”好心总有好报,每次外出回家后从公婆疼爱的眼神总能感觉到家的温暖,她也经常能听到单位领导和邻居们的称赞。
本想着孩子大点了,公公病也稳定多了,生活也宽裕了,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了,不曾想,更大的灾难又一次袭来,XXXX年8月的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一阵电话铃声将她惊醒,电话里传来姐姐的哭声:“你快来,爸爸不会说话了!”她脸都没洗,赶紧叫了120急救车马不停蹄的到了娘家,父亲由于得高血压20余年,得了突发性脑溢血,“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雷雨天气的破坏,全县停电,贻误了手术,使得父亲左脑出血量高达100多毫升,医院几次发了病危通知书,医生也断言手术情况再好以后可能会成为植物人,术后的12天,她的眼泪从来都没断过,回想父母辛辛苦苦把们妹四个拉扯大,前后都成了家,又帮我们拉扯大了孩子,但是他们一天福都没享过,现在又成了这个样子,本来她和丈夫计划着让两家的四位老人跟着“夕阳红”旅游团去旅游,让他们体会坐飞机的感觉,顺便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一切都还没有来得及,父亲就病倒了……,常言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生子不知父母恩!”直到结婚生子,她才真正明白父母的不易,短短的几天时间妈妈的头发全白了,让人看了心酸,但她知道,这时不能慌,由于我们的粗心和大意,没有对父母尽到孝道,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现在也该是儿女赎罪和尽孝的时候了,所以,她寸步不离地守在病床前,几乎不休息,按照医生吩咐,给父亲按摩,搽身子,榨果汁,为他服药,接屎倒尿,心中默默为父亲祈祷,保佑他能早日清醒,但是十几天过去父亲仍然没有醒来,她们几个又商量着把父亲转到市里最有权威的脑外科医院--解放军X医院。经过医生精心治疗,40多天后,父亲终于醒了过来,但是由于昏迷时间过长,在监护室的时间也太长,半边身子不活动,右边胳膊和腿由于肌肉萎缩,已经细的跟麻杆一样,整个人瘦的皮包骨头,连嘴巴都合不上,以前体重120多斤,现在估计只剩80多斤了,更要命的是由于左脑损伤,语言神经功能被破坏,他已经一句话都不会说……。看到这个情况,她的眼泪又一次止不住了,医生说,病人恢复这样已经是奇迹了,以后恢复就全靠你们了。听了这话我突然觉得,这时绝不能倒下,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到照顾父亲中去,经过这场大病后,父亲变的很脆弱,一见人就哭,所以她每天除了按时给他服药、按摩,刷牙、洗头、洗脚,引导他说话外,还给他讲笑话,唱歌,尽量逗他开心,父亲大小便失禁,自己又不会说,一不小心就拉在床上,还把自己弄个透湿,她就不停的洗衣服、尿布、垫子,也不知哪来的劲,每天针灸理疗时我把父亲抱上抱下,劲大的连医生们都惊奇,但是她知道,情况不允许她娇气,哥哥嫂嫂在基层工作,妈妈因风湿病关节变形,逢天气变化就站不起来了,照顾父亲只能靠她们姊妹三个轮流,父亲爱干净,我每天都将病房打扫的干干净净,一有闲时间,她还帮同病房的病友打水,打饭,帮忙换吊瓶,抬病人,赢得了病友们的一致称赞。可能是她们的精神感动了上天吧,经过姊妹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效果,父亲会说一些简单的话语了,并能在人的搀扶下走路了,而且干干爽爽,红光满面,推出去散步时,见了的人都说要不是坐着轮椅,都看不出是病人。医生说这是奇迹,比父亲病情轻的患者都没能挽救住生命,是孩子们的一片孝心感动了上天,才从死神手里才夺回了父亲,邻居们更是对她们称赞不绝。她的两个姐姐都是下岗工人,丈夫的哥哥姐姐都在农村,她还要时不时地接济她们,但是从无怨言,她觉得应该这样做,一首歌中说到:“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她觉得这是我的真实写照。
“心地无私天地宽”,这是她的人生格言,丈夫的哥哥姐姐家都在农村,城里人大多数人不喜欢农村亲戚,她却不那么认为,她觉得农村人实在,来钱也不容易,所以,只要他们或者是孩子来我家,她都会热情接待,再忙也能做点好吃的招待他们,或者带他们出去吃饭,换换口味,每次外出学习或者旅游,给他们带一些衣服和纪念品,亲戚家谁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或者去参军她们都会前去祝贺,给买东西作为奖励和鼓励,借此来教育和鞭策其他孩子。“家和万事兴”,由于这么多年她们妯娌之间,兄弟姐妹间关系融洽,亲密无间,从无家庭矛盾,家庭情况也越来越好,庄稼每年也喜获丰收,公公婆婆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长时间的劳累,生活和工作的压力、病房的紫外线照射,她的脸上长了斑,头发脱的稀稀拉拉,低血压,内分泌失调,胆囊炎,但这仍然不影响她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生活的琐碎并没有贻误她的工作,还经常加班加点干完自己的份内工作,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和县上各部门的文艺会演、运动会,业务考试、演讲比赛,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连续三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虽然公公的病时不时还犯,每年还要住几次院,父亲的后遗症也时不时地犯,但她已经能自如处理了,她学会了打针、做饭、理发和任何家务,她相信,今后的任何困难都已经难不倒我了,因为经过这么多磨难,她已经变的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了。坚信,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会对你哭,她最喜欢这样一首歌“哭了倦了累了你可千万别为难,是路它就免不了有沟沟坎坎,千难万险脚下踩, 苦辣酸咸全咽下,啥也难不倒咱,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只要你的心中有情有爱,天也蓝,地也宽,再苦再累心也甜” 。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能给你幸福,也会给你灾难,只要不计较名利得失,微笑面对生活,生活就会向你展开全新的一面!她想对天下所有的姐妹说:“要生存,先把泪搽干,走过去,前面是个天,虽然我们免不了一路坎坷,但是好人终会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