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自己十多年来的工作,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成绩,但在平凡的工作中,我不敢有半点松懈,不敢有丝毫怠慢,并逐渐使自己变得成熟起来。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民政人,每天从事的工作就是提供婚姻登记服务,工作单调、乏味,但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让我对婚姻登记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有了更多的理解,更深的体会。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最根本的基础,婚姻的幸福就是家庭的幸福,家庭的幸福就是社会的幸福。婚姻登记是婚姻家庭建立的法定程序,涉及千家万户,与社会各层面紧密相联。婚姻登记工作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
婚姻登记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非常强的工作,在抓好服务的同时,必须秉公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全心全意为婚姻当事人服务,有效地维护了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不能忘,有多少次我同战友们一起加班加点,并肩作战,出色地完成了婚姻登记工作;又有多少次好言相劝,挽回许多个因冲动而濒临破碎的家庭。不能忘,有多少次已过下班时间,突然又匆匆来人,我们无怨无悔推迟下班帮他们办证;又有多少次因为坚守原则,被手续不齐全服务对象责骂甚至追打。
记得有一次在下班时,两位手持证件年轻人急匆匆地跑了进来,一边跑一边大声嚷道:“快快快,我们要赶火车”。听到这话,我来不及多想生病的婆婆等我回家照料,放学的儿子等我回家做饭,赶紧为他们审查证件。可事不凑巧,经审查,他们的户口本与身份证上的姓名不相符,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不能办理。我只好耐心的解释不能办理的原因及理由,可他们哪里听得进去我的话。只听到“啪”地一声响,那男的把户口本朝桌子上狠狠一扔,手指着我的脸,破口大骂:“今天你非得给老子办好不可,否则要你好看......”。看到他愤怒的样子,我没有生气,也没有妥协,强忍着委屈的泪水保持着微笑继续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他们也许是被我诚恳而又负责任的态度所感动,平和地离去。
其实,象这样的挨骂对于我和同事们来说,就象家常便饭,可以说是介天没介星期,无理取闹、蛮横不讲理,甚至动手打人。对此,我们也很难过,很委屈,很无奈。但是,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要坦然面对,我和战友们经常相互开导打气,一笑了之。
每年的第一季度、第四季度是我们婚姻登记工作最苦最忙的时候,多的一天要办理登记近百对,接待咨询者100多人次,中午不能按时回家,甚至不下班连续作战。即便如此,我们也毫无怨言。
令我和战友们刻骨铭心的是今年的3月14日,在这个被网民们称作“爱你一生一世”的日子里,来办证登记的人员竟多达1000多人次,完全“爆棚”。由于始料不及,预警应对不足,办证厅大门被挤垮。
那天我们6个人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9点才收工,实办证400余对,创历史单天办证新高;那天,我们所有人都一直坚守岗位,一整天没顾上喝一滴水,中饭是让人送的快餐,轮流吃的,做到人换电脑不停工作不耽误;那天,等到所有办证对象如愿离去后,我们所有人都瘫坐在椅子上高叫手麻了,脚木了,腰好痛,头好昏,嗓子在冒火;那天,我们照样在下班前打扫办公室卫生,感觉就像小说中描写日本人进村扫荡了的一样,整个都是个乱七八糟,地上丢弃的饮料瓶、一次性碗筷和纸张等足有尺把厚,我们打扫冲洗了5遍才彻底恢复了原样;那天,尽管我们如此辛苦,但并不被服务对象们理解,由于全省一样火爆,导致网络运行缓慢,电脑证件打印废时长,怨声载道的对象们不理智地将怒火全部撒在我们身上。不知是谁,将一个板凳砸在距我们一米多的后窗上,破碎的玻璃飞到办公桌上,幸亏没伤到人;也不知道是谁,粗爆地一拳打在正在审材料的吴旭辉主任头上。尽管如此,我们谁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谁也没有抱怨,谁也没有害怕,依然是紧张有序地战斗着,直到服务对象如愿满意离去。
我的事迹很平凡,平凡得就象漫山遍野微不足道的小草,但小草也能装饰大地,使山川原野生机勃勃;我的岗位很平淡,平淡得就象城廓村野纵横交错的小路,但小路也能联结彼岸,使车辆路人有序而行。
正是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使我也体验到了人生的真谛。
有人说人生如一盘棋。那在人生的棋盘上,我敬佩车的风格,直来直去,坦坦荡荡;但我更敬重卒的品质,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我愿做一个小卒子,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继续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很,展现自已的人生风采!